前幾天Mike在爺奶家玩,傍晚爺奶察覺他發燒了,晚上急急忙忙將他送到附近的文化耳鼻喉科,拿了退燒藥。我請爺奶觀察,如果沒有持續高燒不退,儘量別讓他吃藥。不過愛孫心切的爺奶,哪裡能受得了愛孫發燒呢?在徹夜哭鬧不休之後,凌晨還是用了塞劑退燒。

斷斷續續燒了兩天,後續又出現嘔吐、沒食慾、大軟便、拉肚子、嗜睡等症狀,爺奶知道後又央求我再帶去看醫生,而且當時是晚上九點。其實我想他吐過,也拉過,應該好好休息休息了。但是爺奶聽出我沒有想要當下立刻帶他去診所,就說:如果你不帶去,我們現在過去帶。聽了差點昏倒,有時候想想,一家營業時間到十點的診所就在我家附近,究竟是好是壞?

退燒後又過了兩天,還是沒什麼食慾,吃東西都吃ㄧ口,水也喝很少,也沒有精神。今天我帶去看平常去的葉欽池小兒科,醫師說是腸胃型感冒(其實我覺得就是腸胃炎嘛!因為這次從發燒到今天也沒有感冒症狀,為什麼醫師要說"感冒"?),吃藥兩小時後再吃飯,每天多吃ㄧ口飯就可以,飯後兩小時再補充舒跑(應是從中補充電解質吧?!)。回到家後吃了藥,不到兩小時就想吃東西了,他的胃口已經好多了。

這次Mike發燒的經驗,又讓我印證之前讀過的一些資料,為了有根據,因此我查了臺灣兒科學會的網站,其中有關發燒的問答重點,我想摘要如下,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與新手父母、爺奶分享。

通常發燒的起因是身體感染疾病的發炎反應使得體溫上升,高於攝氏38度就算是發燒了。適度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人們生病的時會發燒,是免疫系統的本能反應。如果免疫系統正在對病毒、細菌作戰,戰場上一片火海,殺得不可開交時,突然用退燒藥滅火了,反而會壓抑免疫反應。臺灣兒科學會的網站資料提到,若在動物實驗中用大量退燒藥,會增加敗血症的死亡率。當然發燒會消耗身體的熱量、氧,心跳會加快(我睡在Mike旁邊,聽他心臟噗通噗通跳得比平常快很多),所以會很累,也有可能造成小孩的熱痙攣,可以讓小孩燒多久?何時應退燒?在在都考驗著為人父母、爺奶的智慧。

爺奶們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這樣發燒會不會把腦子燒壞?其實攝氏41度以下的發燒不會對腦部或其他器官造成直接傷害,真正會傷腦的原因是腦膜炎等較嚴重的腦部疾病造成的發燒導致。在衛教發達的國家,一般國民不會再小孩發燒時急於送去退燒,以臺灣擁有舉世稱羨的全民健保制度,看病太便宜了嘛,反而更加助長了發燒就想退燒的爺奶。

Mike這次發燒是腸胃炎引起,最初發現發燒時,其實不必急於送醫,等到其他症狀(嘔吐、拉肚子)出現,我們就大概心中有譜,應該是胃腸的問題,再去小兒科看醫生就可以了。如果只有發燒沒有其他症狀,只要不是高燒不退,也不需要去看醫生,在家休息幾天就會好多了。

臺灣兒科學會的網站中還提到一項重點,在急於滅火(退燒)時,有可能因為前一位醫師給的藥沒能有效退燒,而即忙又去找下一位醫師拿藥,就想快點滅火,如果一心盲目想退燒,反而會沒辦法好好觀察導致發燒的疾病它的變化過程,有可能後續再就醫時,造成醫師誤判而影響真正的疾病治療。

所以,為人父母、爺奶者,要學著多一些智慧,當孩子發燒時不要急於退燒,要按奈住擔心、害怕、煩惱,細心觀察發燒過程,好好照顧孩子。否則,有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參考資料:  臺灣兒科醫學會 兒童發燒問答集第二版 http://www.pediatr.org.tw/people/edu_info.asp?id=12

arrow
arrow

    找禮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