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讀到彭奕竣醫師的著作《醫鑰》其中提到有關產後產婦服用生化湯的重要性。他說到的重點是產婦生產後子宮內有髒血(惡露),應服用生化湯加速排淨惡露,讓子宮較易復原,並且食用麻油雞補充生產大量耗費的體力。麻油雞要加薑和酒,生化湯也要加酒,才能讓子宮收縮的速度加快。

彭醫師也說,產婦通常在醫院生產(尤其剖腹產)後,醫師、護士通常在產婦帶有傷口的情況下,不建議立即服用生化湯。其實這樣的觀念不正確,應該於產後即刻服食生化湯和麻油雞,以排血的方式來止血。因為惡露迅速排淨,產婦身體恢復較快,也因此傷口得以較快癒合,無須擔心傷口流血不止的問題。

彭醫師並且指出一項重點,這是會影響到產婦日後健康的。因為生化湯和麻油雞酒的作用,讓子宮收縮加速,在體內的一切惡露都排淨了,產婦身體將會健康無恙。若沒有排淨,惡露隨經絡在體內流漫至各內臟、器官,可能成為日後婦癌(子宮頸癌、乳癌)的病源

因此,請記得,你認識的人,他的老婆、女兒、媳婦,或是她就是產婦本人。一定要讓他/她了解產後吃麻油雞酒和服用生化湯的重要性,也才能確保她日後的健康。也趁此調整體質,讓她的健康更上一層樓。產後立即服食,不要等一週後再吃,那樣可能太遲了。

 

出處  彭奕竣《醫鑰》http://ishare.iask.sina.com.cn/download/explain.php?fileid=21165842

arrow
arrow

    找禮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