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客家諺語說道:爺娘想子長江水,子想爺娘擔竿長。意思是父母關心子女的程度普遍而言多過子女對父母關心的程度。此乃天下父母心,放諸四海皆準。為人父母者關愛子女天經地義,然而繫於親情的細細叮囑,孩子卻未必領情,有些子女反而覺得爸媽囉唆,親子間的不愉快就此產生了,許多家庭每天都在上演的這齣基本戲碼。如果孩子總是怪罪父母太嘮叨,選擇以不理睬的態度應對,只怕父母會更加嘮叨,狀況更為惡化。
   其實這是溝通問題,嫌父母嘮叨,孩子自己也要負些責任。平常與人談話的經驗告訴我們:提出問題得不到回答,或發出溝通卻得不到回應,都是相當令人沮喪的事。如果發出溝通者沒有得到回應,他不確定自己發出的溝通究竟有沒有被對方接收,因此他會繼續發出同樣的溝通內容,也就是同樣的話一再重複出現的原因,畢竟他沒有得到適當回應。因此,為人子女的如果覺得爸媽太嘮叨了,應該要回過頭來想一想,爸媽交代事情時我回應他們了嗎?如果沒有,請讓父母得到足夠的回應;若捫心自問已經回應了,也許你的應答不夠明確,要讓他們確實得到了清楚且足夠的回答。有了明確的回話,也許此後你會發覺爸媽變得不再嘮叨了,你的耳根也會清靜許多。

arrow
arrow

    找禮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