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天使走過人間」

作者:依莉莎白.庫伯勒-羅斯

     從小我對死亡就感到困惑和畏懼。印象中,在曾祖父的喪禮上第一次見到棺木時,我從長輩口中得知死去的曾祖父被囚禁在那看來笨重又陰森木頭裡,此後永遠都見不到他了,在我幼小的心中不禁產生極大的恐懼。那之後,這些疑惑開始縈繞著我:我死後就消失了嗎?如果消失了,我該怎麼辦?如果沒有消失,我將去到哪裡?

     至今,腦海中還時常浮現小時候倚在老家正廳門邊,心中不斷地對死亡這生命的嚴肅議題提出疑問的畫面。隨著年紀漸長,我陸續接觸到許多宗教,包括基督教、佛教、摩門教、一貫道、統一教、山達基教會。從各種宗教的教義和教育中聽到許多關於死亡的見證,其中不乏對於死後世界的描述。那些說法在理性上能夠理解,但是情感無法認同,因為我總是沒有真實感。包括我在「天使走過人間」這本書中讀到作者所寫的通靈經驗,對我而言仍是猶如讀倪匡的科幻小說一般毫不真實。雖然如此,我對生命的本質仍充滿好奇心。

     早期科學界對於人的研究僅止於生理層次的探索,把人當做物質來研究,某些科學家甚至否定人類有靈魂。但是許多記載顯示人不僅僅只有肉身軀殼,還有一個精神個體住在其中。一九○六年美國麻州麥克特嘉博士經由量測病人體重,結果發現死亡後減輕3/4盎司。十年後卡特博士用一種布幕觀察瀕死的人體,死亡的一剎那,在布幕上發現有霧狀發光體離開軀體緩緩升起,最後消失無蹤。這是透過科學方法證明除了肉身之外,另有其他事物存在人體當中。

      我曾經聽過一個對於死亡的比喻,是這麼說的:人的身體就像一部車輛,而真正的自己就是駕駛,當車子老了、舊了就應該換了,所以我們死去就像我們換掉不堪使用的車子一般。只是離開軀殼,真正的我們-靈魂依然存在。依莉莎白.庫伯勒-羅斯在「天使走過人間」書中說道:在死亡的那一瞬間,人類依舊保持知覺,仍然能夠觀察、思考。所以死亡並不存在!作者的說法為換車理論又做了進一步的詮釋。對於死亡這件事,以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是作者所用的字眼-「畢業」。在人世間的課業修習完畢,要到下一個階段去了。只是以離開身體這種方式畢業,若非對生死有相當程度的理解,恐怕不是任何人都能以平常心面對吧?不瞭解的人面對親人死去往往難抑傷痛,或是像我一樣困惑不解;若要真能將生離死別視為人生的常態,需要充分的了解和莫大的智慧!讀了「天使走過人間」至少能瞭解死亡的意義,對於我想解開生命的謎團會有幫助的;剩下的就要在人生中自己慢慢體會了。

      關於人死後的種種,有人做成身後世的研究。佛教認為人死後會投胎轉世,不斷輪迴,這是一般凡人無法逃避的命運。唯有成仙成佛才得以跳脫輪迴,不再需要經歷人間疾苦。有些人經由輕微催眠可以回到前世,感知過去曾經發生過的事件,藉此更加瞭解生命的本質;但大多數人並不清楚生命軌跡中發生在自己身上所有的事,因此面對自己知之甚少。在山達基教會中,有一種稱為「聽析」的程序可以幫助人們回到過去,瞭解自己的過往,並且清除負面的情緒負荷,讓人可以更加理性的面對事情,提升精神個體的自覺能力。如果人真正能徹底認識自己,那麼他應該有能力決定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因為他夠瞭解自己。繼而,心想事成也就不再困難了!

      死亡的問題有了解答後,我又想起常在心中發出的疑問:人生在世所為何來?記得某個假日傍晚,看見母親忙著張羅晚餐,我就打趣問說:人到底是為了吃飯而活著,還是為了活著而吃飯?人來到世上走一遭究竟是為了什麼呢?在書中我找到了答案。作者告訴我們來到人世間就是要學會愛,上帝讓人生病然後感受到親人的愛,如此他們會有健康的心理,雖然他們的身體已經不再健康。作者說:無私的愛是唯一能真正治癒人類的身心病痛的良藥。這使我想到另外一面,若一個人瞭解如何愛人,同時他也被愛,這樣的人應該不會有病痛吧!

      由於作者本身從事精神科醫師的工作,因此在「天使走過人間」一書中也提到了精神科病患。她說:「大多數精神病人需要的並不是藥物,而是照料和安慰。」愈來愈多的精神科醫師已經不贊成用藥物控制病情,而改以抽絲剝繭找出藏在病人心中致病問題的方法來幫助病患。其實精神疾病是被創造出來的,而病人被藥物所控制,顯然不被當做一個完整的精神個體看待。真正要協助一個人改善病態的現象,所憑藉的並非藥物,而是對病人的過去徹底瞭解和充分關愛。作者說:醫藥有其局限,光靠知識治不好病人,必須同時運用理智、愛心和靈魂。依莉莎白.庫伯勒-羅斯的老師榮格在他的書中曾提到一位罹患精神科疾病的女子經由他非傳統療法而痊癒的故事。我想唯有把人真正當做一個「人」來對待,付出關心和熱情,這個生命才會因為有愛的澆灌而豐厚圓滿,否則他呈現病態是意料中事,只是早晚的問題。

      許多人一生當中從事的工作僅是為了養家活口,並非自己的志趣。為了生活而工作和為了興趣而工作這其中的差別在於快樂與否。通常能樂在工作的人,大多對這工作感興趣,做起事來也格外有勁。人生苦短,若沒能依自己的希望和理想工作,而違反己意屈就現實做不喜歡的事,這似乎是對自己的一種壓抑。依莉莎白.庫伯勒-羅斯以她在人生經歷了七十一個寒暑,有感而發地說:「一生中,你只該做你真正喜歡做的事情。」對於大多數的人而言,這多麼不容易做到啊!但我相信作者說的:雖然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並不會讓自己很富有,也許深居簡出,但是心中的快意勝過一切。

      死與生同樣是人生中重要的大事。透過理解死亡,人類能增加對自己的瞭解。或許我們無法保證未來能否有機會參透生命的真諦,至少現在我們知道自己應該不斷學習和成長,因為「成長是人生的唯一目標」。另外,我們能做的就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為這個紛紛擾擾的人類社會做出一些正面的事,奉獻一己之力幫助別人。但願世界充滿真、善、美,世人共同學習無私地愛人-人生最重要的一課。

Ray寫於「天使走過人間」讀後

arrow
arrow

    找禮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